2006年9月9日星期六

阿土與阿華的故事

以下是一則絕對有影射成份的文章:

“阿土與阿華是兄弟。 

身為哥哥的阿士,自小常撐著哥哥的身份欺壓弟弟,父母有好的東西他搶著要,完全不懂大讓小的道理,而且性格好勝、霸道野蠻及不講理。 

弟弟阿華的性格相反,阿華善良溫馴,儘管常遭哥哥欺壓,不過卻不會與哥哥吵架,常莫莫吃哥哥的虧。他們的父母,由于忙著在外工作賺錢,所以沒有時間好好管教他們。 

這致使任性的阿土,在父母無暇看顧下結交損友,常瞞著父母逃學。無心向學的阿土,學會抽煙、飆摩哆、喜歡遊手好閒、調戲女子等,好吃懶做。 

阿士每回口袋沒錢就向父母要,有時嫌父母給少還罵父母;父母不給錢時,就偷弟弟儲蓄罐的零錢。結果,阿土的學業荒廢,提早離校當小販度日。 

踏出社會的他,持著三天打魚四天曬網態度日,心情好就做生意,心情不好就休業。口袋有錢,就花光在不實際的事務,如買新手機、改裝摩哆等。 

阿華就懂事多,他自小節儉不亂花錢,在學業方面自動自發、認真勤奮,後來憑著努力升上大學,畢業後成為出色的工程師。阿華工作認真,獲老板嘗識享有高收入,致使日子過得舒適,有好車駕、有好地方住。 

阿華的成就,卻造成阿土眼紅,一直認為被父母虧待,認為父母暗中“照顧”弟弟,所以才導致他淪落到今時的地步。

他沒有想過弟弟的成就從何來,更沒有想過為何自己為何一事無成,但是卻一昧地妒嫉及眼紅弟弟的成就,完全不懂何謂‘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’的定義。結果,不懂覺悟的阿土,就這樣不思長進地過下了下半生,到老還是一無所有。” 

以上的小故事,內容構造老士,但是類似情節,卻在我們的現實環境中不難發現。 

其實,一個人的成與敗都是有原因的,成功的人有其成功的因素;至于失敗的人,則也有失敗的因素。但是,往往失敗的人,不會真正檢討為何會失敗。 

相反的,甚至還大言不慚,把自己失敗的原因,歸咎於別人的成就,認為別人的成就是導致他失敗的因素;妒嫉、埋怨、懶惰及依賴,其實就是這些失敗者最大的敗筆。